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道孚县人民法院弘扬英模精神、践行担当使命,学习《甘孜政法群英谱》讲英模故事第四期
作者:法警队  发布时间:2022-04-29 16:14:10 打印 字号: | |

诵读:布姆确

逐光“玫瑰”

——记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晓霞

 

人物简介:

李晓霞,一级警督,现任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从户籍警、治安警干到女刑警、法制警,一身藏蓝戎装见证了她9000多天的光荣和梦想。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荣记一等功”“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全省优秀青年卫士”“全州十大杰出青年”等。

 

刑侦女警屡破要案


录入身份信息、处理文书简报、做报表发通知、参与扫黄禁赌、蹲守点位取证…李晓霞的从警生涯是在户籍警窗口、派出所内勤、治安大队里铺开的。1995年,李晓霞被分配到康定城区南郊派出所。“能拿枪的干嘛拿笔呀!”最开始,李晓霞的想法很直接。她胆大心细、逻辑缜密、态度严谨、理性思辨的特质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赏识,2002年,经竞争上岗,她被聘为刑警大队教导员。

2004年9月,康定县一机关宿舍内发现两具高度腐烂尸体,李晓霞率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屋内呛鼻浓烈的尸臭味熏得人喘不过气,李晓霞却同州、县技术人员一道,在令人窒息的环境里,地毯式搜寻着蛛丝马迹。

当专业技术人员侦查半天毫无所获时,李晓霞的脑海里却形成连串问号:嫌疑人是否和受害人认识?是否涉黑涉恶?是否还有同伙?一番深思,她觉得这个案子可能另有端倪。于是,她迅速指令刑警大队开展侵财调查,并提醒办案民警注意发现案件背后的涉恶线索。

她在案发地的马桶盖上,发现了一枚对案件走向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指纹信息,由此拿到了破解命案的密码。

终于,在海量信息中,以邓某某为首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五个多小时的跟踪追捕,李晓霞带领调查组在成都市武侯区将两人抓获,破获了这起恶性抢劫杀人案件,自此一战成名。

从主办“2004·9·16”抢劫杀人案、康定城区系列妇女被抢案,到协办“2016·5·26”同康大药房重大入室盗窃案等多起大案要案,不论李晓霞转到何警种,她通过对真实案件客观冷静的分析,对案件背后所折射的“青少年问题”“妇女权益保护”“社会公序良俗的道德建构”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极大关注,帮助后续类似案件的侦办破获。

 

甘守执法的生命线

 

“2008·3·14”事件发生后,李晓霞被抽到州公安局国保支队专业侦查大队工作。2016年担任法制支队副支队长一职,历经多岗锤炼后的李晓霞拥有了“女刑警”之外的新身份——公安执法工作“生命线”的守护者。

“执法工作只有唯一,没有可能和也许。”2016年10月,李晓霞走马上任,迎接她的全新挑战是——为办案民警充当法律“智囊”,为精准办案送上法律“导航”

2017年11月,在第四届全省公安机关教官大比武中,李晓霞代表全州公安所作《公安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和解析》参赛课题获得第三名的佳绩,其现场展示出的杰出预审能力,令众评委和其余20个市州公安局一改一贯对涉藏地区警队的标签印象。

2017年5月,李晓霞耗时近两个月,牵头编撰了长达200页的《全州公安机关接处警及警情处置操作规范》“口袋书”,用于指导规范全州一线工作民警执法执勤,坚持以专业法律知识为一线民警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有效提升了民警出警过程中的执法能力和处突水平。2017年,康定城区发生了一起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3·29”恶性杀人案。案件破获后,为确保案件质量,从刑拘、批捕到移送、审查、起诉,每一个环节李晓霞都亲自阅卷、预审把关。历时近20天,“3·29”故意杀人案各种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嫌疑人于2018年2月被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归零是最好的状态

 

2020年,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李晓霞再添一项新的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

“我决计不会因此就自视甚高。”2020年12月2日,被誉为“五年一评十万里挑一”的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受邀参加表彰会的李晓霞却频频在采访中提到“归零”二字。对她来说,不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荣誉都己经成为历史,她想重新出发

吃苦耐劳、勤奋敬业、激情逐梦、为社会服务,还要把这种精神传承给年轻一代。“师傅”“徒弟”这些词汇经常出现在李晓霞口中,她由衷希望劳模精神也同这种亲昵的称呼,在甘孜“雪域卫士”的队伍中一并传承下去。

她到州医院被确诊为左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医生告知她:“这种病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左眼失明,治疗需不定期向眼球内注射一种昂贵的自费针药以阻止眼底新发出血,恢复期漫长且视力不会有明显改善,要做好思想准备。”

如今,她的左眼视力仅为0.08,基本全靠右眼看世界:即便生活多有不便,她仍不以为意,唯一感到负疚的是对丈夫和儿子的亏欠。“当然希望儿子也能当一名有着光荣梦想的人民警察。”从警半生,李晓霞没有停止过全力以赴追求初心的脚步,始终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好警察。”

从康定县公安局南郊派出所到北京市人民大会堂,从一名涉藏地区基层片儿警到全国先进工作者,这条路,李晓霞走了25年。光环终究慢慢淡去,但身着警服的底色不会改变,“将平凡事做到极致”的劳模精神也将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法警队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