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指南
立案调解建议书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1 17:22:02 打印 字号: | |

方便您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快捷有效地化解与他人的矛盾纠纷,让您的烦恼尽快得到解决,促进社会的整体和谐,我们建议您同意对您的案件进行立案调解,下面我们将为您介绍立案调解工作的制度和优势。

立案调解具备以下优势:

一般而言,法院审理简易程序案件需要三个月,审理普通程序案件需要六个月,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时间还会更长。而通过和解或调解,可以不经开庭程序和宣判程序,甚至可以在当日解决纠纷,您将会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人民法院通过立案调解,在查明基本事实的基础上,依照法律、政策规定,按自愿、合法、便民原则,情、理、法相结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导,消除隔阂,控制对立情绪,把纷争解决在初始阶段,达到增进团结、息诉平怨的效果。

 参加民事诉讼,法院会依照规定收取一定的诉讼费用。如果案件需要评估、鉴定、审计等,还将支付为数不菲的评估鉴定费用。立案调解能在立案阶段调解结案的,只收取50%的诉讼费。立案调解与开庭审理相比,形式方便灵活,程序简便,达成协议法院即可出具调解书,并可以当场督促履行。而如果案件调解或和解后撤诉,法院将会视情况退还部分诉讼费用,也可以节省评估、鉴定、审计费用。经过民事二审判决或裁定的案件,当事人申请再审不再交纳诉讼费。

立案调解既方便群众,也能有效增强司法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使亲民便民的诉讼理念进一步落到实处。

如您已作出了与对方当事人和解的选择,或已决定由法院主持进行调解,请及时与立案法官联系。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