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护航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政法委书记大家谈系列访谈(六)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8 20:31:45 打印 字号: | |

本期刊发石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降措访谈文章

 

不忘初心担使命 实干笃行保平安

---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更是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石渠政法各部门聚焦涉藏地区边远牧区末梢治理,始终把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县社会平安和谐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踔厉奋发新时代,治蜀兴川再跨越”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担当、忠诚于党,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县政法队伍中开展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学习,树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忠诚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建设“生态、文化、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石渠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党委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会议8次,召开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推进会7次,安排部署政法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清风·2022六大专项行动”和公职人员思想政治提升活动,先后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3次,集中学习会15次,进一步增强了廉政从政意识,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加强了政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感,提升政法队伍综合素质,全力护航二十大。始终把“大警示、大评查、大提升”专项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常态化推进顽瘴痼疾整治。以开展“大警示、大评查、大提升”专项活动为载体,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印发的《甘孜州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坚持以“6+2+N”模式再次对政法各部门、各领域涉及的“人、事、案”进行深挖彻查,确保问题处置到位、责任查纠到位、漏洞堵塞到位,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云端政法铁军,为建设“生态、文化、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石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以实干笃行的作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始终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石渠地理特殊,毗三省临8县,与西藏江达、青海省玉树、达日、玛多、称多及我州色达、甘孜、德格等县接壤,边界线910余公里。今年以来,以“法治宣讲”为先行点,紧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精心打造“云端石渠·牧场乡音”宣教品牌、“流动法庭·巡回审判”司法品牌、“睦邻共建·共谱和谐”边创品牌、“太阳部落·云端法治”五步法推动民族地区平安建设、马背宣讲乡村治理新格局的石渠名片。结合“八五普法”、“法律七进”、虫草采挖“伴随式”服务管理等工作,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30余场次,举办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77场次,覆盖农牧民群众9万余人次、僧侣6523人次,制作发放各类藏汉双语法宣手册30类9万余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使用人数达27258人,实名认证18894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防骗意识。其中,《藏语版养老诈骗防范攻略》被中央政法委中国长安网转载。以探索“党建引领和谐边界、同心共促社会发展”新路子为出发点,先后开展边际协作会议9次,同州内德格、甘孜、色达、西藏江达、青海玉树、称多、玛多、达日等县(市)签订《边际综治维稳治安联防协议书》20余份,就情报信息共享、维护边界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等达成共识,形成了联动、联调、共创和谐边界的工作格局。以健全完善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为突破点,将全县175个网格点位进一步科学划分为177个网格点,同步建立网格党小组177个,先后投入资金115万余元,购置10台网格巡防岗亭、更新升级200台手持终端机、购置200套网格人员马甲、袖套及工作袋,促使全县网格服务化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投入经费12万余元,组织专职政法委员、政法专干及专兼职网格员200余人全覆盖进行2次业务培训。通过零距离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了网格员的履职能力,确保突出问题、突发事件等能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办结,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天网、“雪亮工程”建设。目前,建成投入使用“雪亮工程”监控点位达1265个,基本实现了统一调度、统一监管,为县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供了有效的智治支撑。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落脚点,结合牧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等经验做法,通过“三抓三诊”、法宣前置、优化载体等措施,积极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服务区”,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1至8月全县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8起、化解206起,调处率达99.03%。

 

蓝图绘就,正当乘势而上;使命在肩,更需奋楫远航。石渠政法系统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具有“新时代特色、涉藏地区特征、高寒牧区特点”的石渠政法新篇章。

 
来源:甘孜政法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