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雷锋精神永流传 榜样光芒正接续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5 19:44:23 打印 字号: | |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迅速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听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成了每一代人成长的“必修课”。

 

光阴荏苒,时代变迁,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在也岁月长河里永远闪亮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01

“橄榄绿”弘扬雷锋精神

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发挥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县(市)老兵志愿服务者积极参与全州各“学雷锋为民服务日”主题活动。老兵志愿者们纷纷走进社区、学校、养老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展现当代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甘孜县第三完全小学在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中迎来了特殊的宣讲团—由今年84岁的退伍老兵多加和74岁的退伍老兵学呷组成的甘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宣讲团。“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可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退役老兵多加作为与雷锋同时代成长的一代人,对于雷锋精神的内涵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

 

在宣讲活动现场他坚持全程站立着向同学们介绍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他洪亮的嗓音、郑重的语调传递的不仅仅是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认识,更是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的力量。他希望孩子们能从雷锋的光辉事迹中,不断地汲取奋进力量,培养高尚情操,塑造坚强的意志,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退伍老兵学呷也在宣讲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活经历,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在丹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的“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活动中,退伍老兵和工作人员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缅怀了和雷锋一样拥有着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的烈士们。在丹巴县烈士陵园,退伍老兵们手持扫帚、簸箕等劳动工具,对园内道路、阶梯、绿化带及建筑物外侧区域的落叶和垃圾进行了清理,用实际行动为前来缅怀、祭扫烈士的人们提供更加庄严肃穆的环境,在实践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

02

“志愿红”践行雷锋精神

 

“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共青团甘孜州委联合甘孜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各团县(市)委,动员我州广大青年志愿者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甘孜县民族中学“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勤俭节约”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活动的现场,一个个凝聚着青年力量的名字在签名墙上闪闪发光,每一个签下的姓名都是当代青年人承诺传承雷锋精神的见证。雷锋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勤俭节约的精神,在广大共青团员学习了解雷锋先进事迹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青年队伍也日益壮大。

 


在稻城县敬老院,青年志愿者们用温暖的关怀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深入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一首首老人们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在志愿服务的现场唱响,其乐融融的氛围让阳光下的一张张笑脸更为灿烂。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每位老人的生活及身体状况,为老人们进行血压检测等身体检查,并针对检查结果通过藏语交流指导老人正确用药。晚餐时间,志愿者们端上大家分工做好的暖心饭菜,与老人们共同度过温馨热闹的志愿服务时光。

 

丹巴县青年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的脚步还走进了小学校园,3月3日,在丹巴县巴旺乡小学的操场上,稚嫩孩童手中鲜红的国旗随风飘动,在“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孩子们将雷锋“大哥哥”的故事铭记在心间。青年志愿者们以日常生活为例,向孩子们宣传了雷锋精神内涵,呼吁老师和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学习中有爱心,讲奉献,人人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引领者、推广者。活动还通过学雷锋精神相关知识竞答互动,让孩子们在参与知识挑战的同时,重温雷锋事迹,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学习雷锋好榜样


03

“火焰蓝”传承雷锋精神

 

“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全体消防员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实践活动。

 


“作为新时代森林消防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要时刻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火焰蓝”的初心使命”。在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康定中队开展的“立足岗位学先进,雷锋精神大家谈”主题讨论活动中,昂旺来让和消防员们以雷锋的身份轮番上台演讲,深刻融入时代背景学习雷锋精神。

 

在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们结合驻地实际,深入敬老院展了“走访慰问送温暖”“森林防火科普宣传”、“每人每天一元钱”捐资助学等一系列活动,将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美好品质融入志愿服务工作中。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收获满满,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也从未停止,这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也是对‘大爱’的诠释”,支队机关政治部孙吉国在慰问驻地困难党员时讲到,“这些老英雄、老党员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身上的精神、我们队伍的精神和‘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

 
来源:康巴传媒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