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治春耕”播种希望,雪莲课堂“未”你而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7 20:45:35 打印 字号: | |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甘孜两级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播撒法治种子·雪莲课堂'未'你而来”主题活动,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将法治、安全教育融合贯穿法治宣传全过程,护航甘孜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沉浸式”普法★

模拟法庭

康定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康定市第三中学

德格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德格县龚垭镇寄宿制小学

 

“砰!现在宣布开庭!”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学生们穿上法袍、制服,迅速投入到扮演角色中,对开庭审案进行了沉浸式体验。康定、德格法院“正义雪莲”女审判团队分别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园,为1000余名师生带去互动式、沉浸式的法治第一课。模拟法庭选取学生身边典型案例,在庄严肃穆的庭审氛围中,师生们凝神关注,无不感受到法庭的威严,不仅让参与的学生充分过了一把“法官瘾”,也让旁听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模拟法庭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通过情景化再现审判全过程,使学生们亲身接受案例实境教育,激发学生们对法律的敬畏,法官职业的向往,提高依法自律和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在学生们的心灵中种下“法律”的种子。

 

★“引导式”讲法★

以案讲法

甘孜中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康定市第一幼儿园

丹巴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丹巴县高级中学

道孚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

走进道孚县城关第一、二完全小学

得荣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得荣县城关小学

 

甘孜中院,丹巴、道孚、得荣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延伸司法服务,深入多所学校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向老师和学生么们普及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暴力、性侵害、安全自救等法律常识,具体分析如何区分不同情况进行自我保护,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讲内容贴近生活实际,通俗易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辨善恶,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用法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互动式”学法★

你问我答

白玉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白玉县第一小学

 雅江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雅江县呷拉中学

 甘孜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甘孜县第二完全小学

理塘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

进入辖区内两所小学、两所中学

 

“在学校殴打同学造成损害,家长和学校是否应该担责,责任如何分担?雪莲法官抛出了针对校园纠纷最引人关注的几个争议问题,向现场学生发问,引来现场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气氛热烈地互动交流。白玉、雅江、甘孜、理塘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在新学期“法治第一课”上,与学生之间进行“我来问你来答”现场互动活动。活动中穿插互动问答、普法宣讲,通俗易懂的普法教育,寓教于乐的法治小剧场,让学生们深刻懂得了只有遵纪守法,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更让在场的家长们懂得了依法带娃,让学生们在学校接受教育,履行监护和家庭教育责任的重要性,通过与学生们互动交流的方式来阐释枯燥的法律条文,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法官们还通过设置法律知识问答,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引导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远离毒品,拒绝校园暴力,防范网络诈骗,学会独立思考、理性判断,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进一步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

 

★“ 走心式”说法★

暖心关怀

丹巴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巴旺乡巴旺小学

巴塘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巴塘县竹巴龙乡小学

石渠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深入贫优学子家庭进行家访

并分发2023年助学金、生活用品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不断完善家事审判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判后司法延伸工作,一对一与涉案困难儿童“结对认亲”,坚持定期开展涉家事、涉未成年人案后跟踪回访,实地了解涉案未成年子女的生活与学习状况,开展心理疏导,传递司法温情。丹巴、巴塘、石渠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相继走进校园、走进家庭,实地了解涉家事案件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和学习状况,详细了解孤残及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成长等情况,送去学习用品、衣物等,对孤残、留守儿童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督促更好履行监护职责,促进孤残、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发达,甘孜两级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将持续加强校园法律法规宣传与教育工作,强化社会各界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认识,切实构筑起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协同防线、校园重点防线、家庭兜底防线",聚全州“正义雪莲”之力,护航甘孜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甘孜中院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